English

七成保健食品吹大牛

中消协教你如何识假
2000-07-31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莫江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对保健食品宣传内容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有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着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现象。

据悉,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于今年3—6月从北京、山东等地对部分经销保健食品的商店、专柜的宣传内容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宣传内容符合法律法规的占26.5%,而对产品功能进行了虚假宣传的占42.1%;另外,没有经过卫生部批准,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

从调查情况看,目前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主要表现为几种形式:无中生有;擅自增强产品功能;宣传疗效或辅助治疗功能,暗示疗效;“营养素补充剂”产品宣传保健功能;以中医理论解释产品进行误导;没有卫生部颁发的卫生批号,违法宣传其产品具有某种“保健功能”等等。

为此,中消协建议消费者掌握以下策略识别虚假宣传:查看拟选购的保健食品有无卫生部批准使用的保健食品标志和卫生部的批准文号;凡声称有治疗、辅助治疗、保健、预防作用需口服的产品,应有“药准字”或“药健字”批准文号;具有保健、预防作用的,应有“卫食健字”的批准文号;不要相信广告里的绝对性用语;不要轻信明星大腕的宣传;不要信“穿白大褂”的广告语;不要相信任何百分比;不要听信《电视直销》栏目中没有卫生批号的“保健品”的宣传;不要轻信美容院兜售的“美容”保健食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